對於黏土的印象還停留在百貨公司裡的紙黏土跟麵包花教學嗎?不不不,其實黏土的種類多到不行,質料跟用法也各不相同,其實我也是學了、用了才知道箇中深奧,今天就要來讓大家來拓展視野吸收新知一下!下圖是我慣用的日本製黏土,這只是一部分而已,有一些包裝拆了拍照不好看就沒有放進來,是不是有種嘆為觀止的感覺呢?

IMG_0182  

 一般會用來製做甜點的黏土類型包括:輕量黏土、樹脂黏土、液態黏土、木質黏土、奶油土等等,會依照品牌成份的不同,應用在不同甜點、不同部件上,有時候為了要各截所長必須混合兩種以上不同的黏土才能達到效果。參考坊間的日文甜點黏土教學書籍以及網路部落格,適合製作甜點的黏土以『日清』與『PADICO』兩家日本公司出品的為大宗。

 

 

日清的黏土有很強的特色、優點鮮明,但相對售價較高,最常用的有三種:GraceCosmosGrace輕量,Grace乾燥後呈現的透明感對我來說有絕對的不可替代性(啊!是有替代品透明黏土的透光率更好,不過一包八百元:p),最適合用來製作草莓、莓果、奇異果等等,以表現水果特有的鮮潤欲滴感; 

 yumegazai_km-nd0053  

 Cosmos是個妙土,捏塑時很軟延展性佳,但乾燥後會變得非常堅硬,強度很夠不易變形,適合應用在餅乾、派皮; 

yumegazai_km-nd0063    

Grace輕量應用範圍非常廣,各種蛋糕體、麵包、感覺鬆軟的甜品糕點都適用,而且乾燥後還留有一些彈性,重量輕但觸感紮實滑韌,不像超輕土(Hearty或台製超輕土)乾燥之後輕到完全感覺不到份量,而且摸起來粉粉的像紙漿、保麗龍。

  yuzawaya_385-01-163  

 

PADICO出的黏土多~到不行!有模型用的、有人型娃用的、石塑陶土應有盡有,絕對讓人選到眼花,這邊當然只介紹做甜點常用的幾項:Modena樹脂黏土、Modena SoftModena液態黏土Hearty輕量黏土。

Modena系列的黏土很適合初學者入手,價格比日清土可親,強度OK可防潑水,能使用的範圍也很廣,Modena樹脂黏土乾燥後跟Grace一樣有透明感,但Modena沒那麼剔透,而且質感會近似塑膠玩具,所以如果想要呈現蛋糕、甜甜圈那種麵粉烘烤後的蓬鬆感Modena Soft會是比較好的選擇,喜歡巧克力醬的務必要試試Modena液態黏土,擬真的程度可能會讓你在製做的過程中一直有聞到巧克力味的錯覺:p

 Modena系列  

Hearty輕量(這三個點應該可以感受到我對它的無愛)雖然Grace輕量跟Modena Soft都有輕量兩個字,但跟Hearty輕量黏土的質感是完全不同的,台灣慣稱Hearty這種類型的土叫超輕土,因為價格便宜取得方便,最近似乎挺流行的Hearty乾燥後觸感像保麗龍、強度也很弱,不耐水、甚至可以用指甲在上面留下壓印,放久了會發黃生斑,價格是所有黏土中最便宜的,但成品的質感卻是我個人最不喜歡的,所以不管是商品或教學教材

全都是使用日清和Modena系列的日本製黏土為材料喔!

 3578  

日製黏土比台製黏土貴上許多,種類也十分龐雜,但只要掌握不同黏土的特性。妥善發揮各家黏土所長,就能呈現每項甜品仿真而細膩的質感。

以春櫻瀲灩和風蛋糕吊飾為例,為了表現不同材料質感的差異,迷你蛋糕就用到三種不同的日製黏土,底下的蕾絲花盤則用了兩種黏土的混合喔!

春櫻瀲灩和風蛋糕耳機塞吊飾  

真的是小東西大學問啊…黏土很深奧的!不要小看了\ _ /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對甜點黏土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每月課程行事曆公告之招生訊息,

課程中會對各種黏土特性有更詳細的解說,並告訴大家黏土捏塑的基本知識及工具用法:)

【單堂體驗課:小熊瑞士捲】資訊請見:http://rubytp.pixnet.net/blog/post/203105627

未命名-1  

【單堂體驗課:櫻花馬卡龍】資訊請見:http://rubytp.pixnet.net/blog/post/273937262

IMG_9783.jpg  

【入門A班兩堂:馬卡龍、甜甜圈四件+水果配件】資訊請見:http://rubytp.pixnet.net/blog/post/274431803 

DSC04369 DSC05139    

 

課程諮詢、報名請至粉絲團私訊或寄信至:ruby.teaparty@gmail.com

正面花邊名片350    

露比老師資歷

 

作品優異被審核證照的日本甜點黏土大師:關口真優老師刊登在部落格上作為招生宣傳 

關口blog  

甜點黏土作品集請至此參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ubyteapart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by's Tea 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